| 学英语 | ||||
|---|---|---|---|---|
|
| Top Menu | |||||
|---|---|---|---|---|---|
|
| Useful Tools | ||
|---|---|---|
|
| Professor Qian Column | |
|---|---|
|
| 过多喝可乐会造成肌肉功能失常 |
|
|
|
| Wednesday, 03 June 2009 | |
|
过多喝可乐会造成肌肉功能失常[1]
[炜按:不少中国的年轻人爱喝可乐,因为它提神、爽口;加上易拉罐,携带方便,随时随地可以喝。殊不知,可乐的一些主要成分可以给人带来麻烦,就像本文介绍的那样。
实际上,最好的饮料应该是中国的茶。挑选的余地也很大,绿茶、红茶、砖茶等等,完全可以各取所需,各取所好。在美国,喝茶的人也越来越多。
我已经喝了一辈子的茶。真希望我们的年轻人都能爱上喝茶。
喝茶有两点值得注意的事。一是泡茶的水温不应该过高,80-90 度即可;更不要喝太烫的茶,久喝太烫的茶可能致癌。二是买茶最好在春天。春天的新茶没有使用过农药,称得上真正的“有机饮料(organic drink)”。夏天以后采的茶便难以保证,因为不少茶农都使用农药。虽然还算得上“自然饮料(natural drink)”,却已经不是“有机饮料”了。这是我在龙井茶的产地杭州数百次带外国客人参观梅家坞学到的一点儿实用知识。据介绍,国家对于农药的使用有严格规定,如施农药以后必须经过15天(?)才能采摘。但是你能保证每个农民都按照规定执行吗?另据梅家坞的主人告诉客人说,它们使用的农药不是化学制品,而是一种名叫“鱼藤精”的草药。]
希腊的研究者对每天喝1至9升[2] 可乐的人进行调查,得出结论说:患有低钾血病的人,由于血液中钾的含量减少,会出现肌肉功能严重失常的情况;其症状从轻微体虚到严重瘫痪不等。
研究者们在这一研究成果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有两位病人是怀孕妇女,因血液中钾的含量过低而住院治疗。其中之一年仅21岁。她每天喝3升可乐。病人自诉疲倦、没有胃口,经常呕吐。经心电图检查,发现心脏血管堵塞;血液检查则发现血液中钾含量过低。
另一位病人在住院前10个月中每天喝可乐7升。经检查发现同样患低钾血病,且其肌肉变得越来越弱。
两位病人在停止饮用可乐、口服或注射钾以后,情况迅速好转,已经完全恢复。
《国际临床实践》杂志发表了希腊研究者的上述研究成果。
爱欧尼纳大学莫西斯 ∙ 爱利沙夫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们现在饮用的可乐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由此造成的健康问题有些已经被确认,诸如牙齿的问题、骨骼中矿物质减少、新陈代谢综合症的出现和肥胖症。越来越多的病例显示,过多饮用可乐还会导致低钾血病。”
爱利沙夫博士指出,可了中三中最普通的成分,即葡萄糖(glucose)、果糖(fructose)和咖啡因,会导致低钾血病。他说,“从可乐引起的低钾血病的病理学原因来分析,上述三种成分在治病的原因中各起什么作用尚待进一步确定,不同病人也可能有不同情况。但是,从我们观察的大多数病例来看,咖啡因中毒(caffeine intoxication)在致病方面起着最重要的作用。这一点从另一些病例研究中可以得到佐证:那些研究着重考察咖啡因含量高、但不含葡萄糖和果糖的产品。”
但是,爱利沙夫明确指出,“不含咖啡因的可乐也可能引起低钾血病,因为它们所含的果糖可能导致痢疾。”
[1] 本文原载《健康日(HealthDay)》。
[2] 1升(litre)相当于12盎司。
|
| < Previous | Next > |
|---|